婚戒指該戴在哪一指?

大部分的新人在參加「婚前協談」時,都會問我這個問題。在台灣,一般人都認為是「男左女右」,然而該戴在第幾指還是搞不清楚。我為許多對新人證婚,每當被問起這問題時,我就會從婚姻誓約的角度來說明婚戒該戴在哪一指。

在左手

婚姻誓約必須以誠實的心來發誓,因此從古羅馬時代以來,就習慣將婚戒戴在左手,因為人的心臟位於左側。此淵源,可以追溯自古埃及,我們從古埃及的壁畫可以看到類似的圖像,埃及士兵右手拿著武器,左腳往前跨一步面向法老,表明士兵的心向著法老,向法老盡心效忠。

這個古老傳統也被傳承下來,當過兵的人就知道,走路起腳時必須先起左腳,表明軍人的心是向國家領袖盡忠。因此,將婚戒戴在左手,也在表明忠實的心與委身。但是,當必須按「聖物」發誓時,是左手按聖物,舉右手宣誓,例如美國總統宣誓就職的時候,必須是左手按聖經,舉右手宣誓。且宣誓詞是按照美國憲法規定,誓詞最後會這樣說:「……願上帝幫助我。」

在無名指

明白為何戴在左手之後,我們再來談戴在哪一隻手指頭。先談談古代中國的傳統,戒指在史書中又稱為「約指」。當時戒指是後宮中妃妾用以避忌的一種特殊標記。在一般時間,她們會把這個「戒指」戴在右手,大多是銀戒。但當妃妾有身孕、月經或疾病時,不能接近君王時,就會把此「戒指」換戴在左手上,禁戒君王「臨幸/禦幸」。然而,在古中國民間傳統,並無「婚戒」的觀念。

愛絲琳資深主持人:艾拉

Ruien 瑞恩珠寶

文章轉載 自 作者 黃春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絲琳創意婚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